“救”在你身边

——明冠评估开展心肺复苏急救培训活动

 

广西明冠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  黄海宁 江姿梅

 

为提高员工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自救逃生避险能力,增强自救互救意识,2020年9月4日,广西明冠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荣幸邀请到南宁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务部、科教科、急诊科和胸痛中心的医护工作人员为全体公司员工开展了胸痛知识、急救知识技能培训。

活动现场,第三人民医院胸痛中心杨副主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胸痛常见症状、冠心病危险因素、心血管疾病的预防。强调胸痛无小事,胸痛第一时间应如何拨打120急救电话,以及采取卧床、安抚情绪及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片等急救措施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心搏骤停”是一种常见急症,危及人的生命安全,严重后果以“秒”计算。5-10秒丧失意识;30秒全身抽搐;60秒自主呼吸停止;3分钟脑水肿;4分钟脑细胞死亡;8分钟“脑死亡”“植物状态”。然而,时间就是生命,如果在出现心搏骤停的1分钟内实施心肺复苏的成功率高达90%,但如果在出现心搏骤停的8分钟实施心肺复苏的成功率仅为20%,且侥幸存活者可能已“脑死亡”。心肺复苏抢救黄金时间为四到六分钟,而且越早越好。因此,学习并掌握“心肺复苏术”这项救命的技术,关键时刻能使大部分生命发生逆转,可以救人一命。

通常情况下,急病、创伤、溺水、中毒、触电、雷击等都可导致人们出现无意识、无呼吸、心脏骤停的症状。在出现这些症状时,施救人则需要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心肺复苏分三个核心步骤:第一步“胸外按压”,第二步“开放气道”,第三步“人工呼吸”。胸外按压,将伤者姿势摆正为仰卧位置,处于伤者右侧方便施救,把手掌根部重叠放在两乳头联线中点位置,双手十指交叉相扣向下按压,按压深度不低于5厘米,按压频率控制在每分钟100-120次;开放气道,左手掌根轻压于患者额头,并用右手食指与中指将伤者的下巴轻轻抬起,查看是否还有呼吸或呼吸是否顺畅;人工呼吸,注意清理患者口腔,如可见的液体、固体异物、假牙等,捏闭鼻孔、口对全口、自然吸气、适力吹入,每次吹气持续1秒以上,连续吹气两次。胸外按压与人工呼吸比是30:2,即胸外按压30次后做2次人工呼吸,共做5个轮回,然后检查生命体征有无恢复,若没有,继续实行按压,直到有效为止。

为了能让大家更好地掌握心肺复苏的技术要点和正确的操作手法,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莫医生对心肺复苏相关急救知识与技能进行了针对性讲解,通过实际案例强调了应急救护“黄金四分钟”的重要性。并通过人体模型进行现场演示,现场指导全体员工进行实践操作,手把手教授正确规范的心肺复苏术救护技巧和操作流程,一对一给予指导纠正。整个培训活动生动、活跃,急救知识深入浅出,参与人员积极互动。在“答疑解惑”环节,现场医护人员还对大家提出的大动脉出血、溺水、异物梗塞气道、毒蛇咬伤、烧烫伤等意外伤害的急救处理方法一一解答。


本次活动,公司员工通过学习紧急救护的理论知识及心肺复苏的实践操作,掌握了心肺复苏术的方法与步骤,能在紧急危难时刻第一时间作为“第一反应者”为生命争取时间,与死神赛跑。提高了员工的健康意识和施救能力,对家人和朋友的生命安全也起到了保障作用。在此,呼吁大家都能学习掌握紧急救护知识,营造“人人会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社会氛围。